传媒经济系

经济系现有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经济学(互联网经济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文化贸易方向)三个专业,20162018级在校生160余人。


本科专业概况

(一)经济学专业(传媒经济方向)

专业培养目标:我校为国内最早培养传媒经济人才的高校,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宏、微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传媒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了解国内外传媒产业的发展现状并熟悉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具备与本专业相关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专业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熟练掌握一种外国语言,能在传媒产业的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组织和商业分析等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出的学生亦可在高校等研究机构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学分要求:学生必须修满167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基础课程55学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8学分,通识教育拓展课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1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包括核心课程)58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

(二)经济学专业(互联网经济方向)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时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知识、系统的管理学基础、并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工具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的经济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能够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互联网社群协作、互联网金融服务、互联网媒体等领域,达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同时具备从事研究性工作的能力。

学分要求:学生必须修满169.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基础课程57学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8学分,通识教育拓展课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1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包括核心课程)58.5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

(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文化贸易方向)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了解当代世界文化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了解文化产业的发展特点和运行机制,熟悉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政策法规,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并具备与本专业相关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专业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在文化艺术、广播电视、出版发行或其他文化传媒机构、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机构从事外贸、管理、调研、发行和策划等方面工作的专业型、实用型、创新型人才。

学分要求:学生必须修满167.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基础课程55学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8学分,通识教育拓展课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1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包括核心课程)58.5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


师资队伍

本系教师共16人,其中教授5位,副教授9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的教师12人。教师主要从事 传媒经济、文化产业管理、国际文化贸易、版权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来承担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5项;其他各级纵向及横向课题23项;发表CSSCI检索期刊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6部。



本研毕业生就业去向

近年来,经济系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约为100%。每届毕业生中出国深造者比例约为25%,国内深造比例约为22%。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金融行业、互联网及传媒相关行业、通信行业、教育行业,以及相关政府管理部门。

经济系研究生的就业率达100%,升学攻读博士比例约为9%,进入政府管理部门的比例约为18%,进入金融行业的比例约为36.5%,进入通信行业(包括互联网行业)的比例约为36.5%。留京比例约64%,其中71%取得了北京户籍。





经济系推荐阅读书单

1.卡尔·马克思《资本论》

2.亚当·斯密《国富论》

3.罗纳德·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

4.道格拉斯·诺斯《西方世界的兴起》

5.斯特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6.托马斯·弗里德曼《世界是平的》

7.詹姆斯·麦奎维《颠覆:数字经济的创新思维和商业模式》

8.吴敬琏《中国经济改革进程》

9.何正斌《经济学300年》

10.张五常《佃农理论》

11.王则柯《博弈论平话》

12.鲁迅《鲁迅杂文集》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