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举行“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获奖团队暨优秀组织单位表彰大会

2024/01/23 09:41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获奖团队暨优秀组织单位表彰大会。党委书记廖祥忠、校长张树庭以及部分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获奖项目负责人、指导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王栋晗主持。


图片


图片


廖祥忠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获得两项金奖,充分体现了中国传媒大学“实力雄厚、生机勃勃”的发展现状,是我校在步入高质量发展期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他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此次获奖项目和交流座谈的特点。一是获奖项目选题和座谈交流内容与国际传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充分体现了我校师生紧跟时代需求,将家国情怀立于心中、践于行动的目标取向。第二,获奖项目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与学校“创新图强”的发展理念和“竞先”的校训高度吻合。第三,获奖团队成员的跨学院组合方式生动体现了协同发展、团结奋进的中传文化,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正在形成积极向上的战斗力。

廖祥忠表示,成绩属于过去,面向未来,创新创业教育和各学院的发展都要直面人工智能带来的契机和挑战,从“+AI”做到“AI+”,在人工智能、数字化等前沿领域深入思考、全面布局,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图片


张树庭对我校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表示祝贺,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获奖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项目团队应继续努力,进一步把项目做实、做好、做精。各学院要按照教育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办赛宗旨,切实发挥大赛的引领作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教学改革、学科发展深度融合,结合学院自身优势,挖掘、培育更多优质项目,共同营造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图片

▲颁发优秀组织奖


图片

▲颁发优秀团队奖


图片

▲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会上,廖祥忠、张树庭为在大赛中表现突出的组织和个人颁发优秀组织奖、优秀团队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图片


图片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闫玉刚汇报了双创中心的相关工作。他说,未来中心需搭建更为广阔的工作孵化平台,进一步推进国际化项目,推出更多服务国家战略的优质项目,将创新创业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金奖项目负责人现场展示了项目创新点、实施过程及取得的成果,部分指导老师分享了指导心得。


图片


全国金奖项目“冠声文化:让声音赋能中国文化乘风出海”负责人杜远智认为,项目能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天时、地利、人和”,即项目内容与学校优势特色结合、项目主题与国家战略方向吻合、项目团队能力互补,不断进化认知和实践。他表示,未来要融入学校国际传播大局,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引领创新创业实践。


图片


图片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周亭说,一个项目能做好,指导老师不仅要辅导专业相关知识,同时要在心理等方面做好工作。项目因广播而起,从声音出发,未来将以AI赋能,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王亚囡从立德树人与三全育人的角度分享了指导心得,她认为比赛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和平台,有助于实现国家政策落地、教育理念传递以及创新能力培养的目标。


图片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项目负责人李馨瑶介绍了她与“诵经典·言家国——民族地区青少年经典诵读公益服务引领者”项目一路走来的故事。她从小就在播音员父亲的朗读声中成长,深刻感受经典诵读的力量。在中传学习期间,她数次去到偏远地区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经典诵读的声音。


图片


图片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喻梅表示,有学校支持、有专业基础、有工作热情是项目获奖的关键。学院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以鲁景超教授为首的顾问团队付出了大量心血,此次项目获奖是多年努力和积累的结果,也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配合学校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的成果体现。王航结合选题立意、团队建设、科研带动、组织协同实践,分享了对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及数字化创新发展的思考。吴洁茹介绍了学院师生长期参与国家通用语推广普及工作情况,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实践中锻炼和提升大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意识,为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