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2022/09/18 10:25

欢迎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强化信息传播领域“小综合”的学科特色,走新工科、新文科融合发展之路,构建以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信息与通信工程为龙头,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为支撑,互联网信息、文化产业、信息传播学、数字艺术等交叉学科为重点的多学科融合渗透、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为基础,多学科交叉融合,面向数字经济领域,以智能媒体经营与管理为特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学院现有 “传媒经济学”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传媒经济学”3个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以及工商管理、国际商务、会计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业

研究方向

拟招总人数

(含推免)

推免拟

招人数

初试科目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01 大数据决策与优化

16

8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84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02 创新生态系统

03 智能媒体管理




大数据决策与优化


 本专业方向通过理论学习、科学研究和项目实践,学习和掌握前沿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具备扎实的大数据应用能力,同时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基础,学习组织行为、决策科学、心理学、认知科学和行为科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开展大数据决策与优化的研究。

 该方向的毕业生熟悉现代经济与管理规律,掌握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相关理论与方法,能够在互联网与传媒行业、文化产业、国家政府管理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数据驱动的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技术赋能的数字创新等工作。


创新生态系统


 本专业方向关注在数字经济时代,新兴技术对于组织和创新带来的深刻影响,探讨如何通过数字战略与管理创新来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通过发展新理论新方法,以指导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并引导企业更好地从数字化中获益。

 该方向的毕业生能够在互联网与媒体行业、企事业单位、国家政府管理等部门从事数字战略制定、数字组织构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赋能的管理创新及商业创新等工作。


智能媒体管理


 本专业方向在运用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媒体行业的特点,深入研究媒体管理与传播的规律,探讨媒体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及传播效果评价,在各层次上规划媒体发展与决策,探讨媒体战略、营销、组织行为、内容及资源优化配置,并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媒体最佳运营与传播效果。

 该方向的毕业生掌握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媒体发展的基本规律,能够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智能化手段去处理媒体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适合从事各类媒体领域的管理、策划、经营、咨询工作。




应用经济学


专业

研究方向

拟招总人数

(含推免)

推免拟

招人数

初试科目

020200

应用经济学

01 产业经济

10

5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83人文社科基础

02 数字经济

03 国际文化贸易


产业经济


 本专业方向以产业为研究逻辑起点,研究数字经济下产业内部各企业之间相互作用关系的规律、产业本身的发展规律、产业与产业之间互动联系的规律以及产业在空间区域中的分布规律等。重点研究文化传媒产业的产业发展规律及组织运营与管理,主要包括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发展、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等。

 该方向的毕业生掌握产业经济学相关理论,了解数字经济下文化传媒产业的运行规律,能够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分析和解决企业实践中的问题,适合在文化传媒公司、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研究机构等从事研究、策划、经营、咨询、管理等工作。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创新和重构着传统经济,呈现出新的经济现象。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数字经济下的消费、生产、交换和分配的特点和规律,包括平台经济的特征与规律、互联网产业组织与结构、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与特征、数字经济中的生产组织变革、网络消费的特征与发展、网络交易平台的发展、数字鸿沟下的收入分配变化、数字经济下的商业模式创新等。

 该方向的毕业生掌握数字经济学相关理论,了解数字经济下新的经济特征与运行规律,能够分析和解决新经济形式下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出现的新问题,适合在互联网公司以及其他各类新型企业、传统转型企业、政府管理部门、研究机构等从事产业研究、企业运营策划、项目管理、广告营销等工作。


国际文化贸易


 国际文化贸易是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国际间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输入和输出。通过提升国际文化贸易水平和规模,推动文化产业国际化经营,实现文化“走出去”战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国际文化贸易的运行规律及发展趋势,包括国际文化贸易结构、模式、政策、发展趋势,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文化贸易国别比较等。

 该方向的毕业生掌握国际贸易相关理论及政策,了解数字经济下国际文化贸易的实践技能,能够运用科学研究方法分析和解决国际文化贸易的实践问题,适合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经济与贸易、对外文化交流等工作,例如货物或服务的进出口、各类文学作品的海外发行、国际市场调研、国际贸易纠纷调解、跨境电商运营等。



传媒经济学


专业

研究方向

拟招总人数

(含推免)

推免拟

招人数

初试科目

0503Z3

传媒经济学

01 智能融媒体经营与管理

6

3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783主题写作

883人文社科基础

02 视听内容管理与运营




智能融媒体经营与管理


 在媒体融合战略深度推进的背景下,媒体正经历着全面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在此背景下,本专业方向立足新闻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基础,聚焦于智能融媒体经营与管理层面,重点分析传媒新业态发展、媒体市场格局变化与竞争、智能媒体商业模式、智能数字平台运营、传媒规制等方面问题。

 该方向的毕业生熟悉智能融媒体运营规律,掌握现代经济与管理分析方法,能够在新型主流媒体、互联网媒体、传媒公司、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媒体运营、产品运营、广告经营、媒体宣传、项目策划、研究咨询等方面工作。


视听内容管理与运营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视听传播不仅成为核心的传播形态,而且突破了传统影视产业的边界而成为信息娱乐、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和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本专业方向聚焦于视听内容供给侧改革创新层面,主要研究视听内容的供求规律、生产制作、品牌建构与传播、数字内容消费等方面问题。

 该方向的毕业生熟悉视听产业发展趋势,掌握视听内容管理与运营规律,能够在新型主流媒体、影视制作公司、互联网媒体、宣传部门等单位从事视听内容策划与制作、营销宣传、项目策划、产品运营等方面工作。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各专业具体报名办法及相关文件详见中传研招网(https://yz.cuc.edu.cn)。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