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搭建校企联合育人平台——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扎实开展夏季小学期实践活动

2022/07/28 11:27

(通讯员:吕艳丹、吴心语、张成虎)时值盛夏,万木葱茏。我院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夏季小学期线上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市场营销专业与思创客品牌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19级和2021级市场营销专业(品牌管理方向)同学共同参与,旨在通过校企联合、“真题真做”的方式,更好地培养同学们创新实践能力,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要求。

  72日,“2022市场营销专业夏季小学期实践活动”召开了线上启动会,会议由专业负责人、19级营销班主任张成虎老师主持,21级营销班主任吕艳丹老师、思创客品牌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丽君(libby)、人事行政总负责人刘艳娇(Mandy)、公司人事王屿珊(Kiwi),以及2019级和2021级市场营销专业同学参会。会上,张成虎老师介绍了市场营销专业对本次夏季学期安排的总体构想,即“认真规划不凑合、对接专业不含糊、全员参与无差异、评价认定有区别”,同时期望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做到“真题真做促成长、师徒沟通求效率、团队协作讲成效、知行合一有收获、分组交流识差距”。吕艳丹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具体参与要求,思创客品牌咨询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各项目主题进行了讲解分析。启动会上还对两个年级的同学进行分组,并选定了各组组长和宣传员。

 图1市场营销专业夏季学期启动会

  73日至717日,跨年级组队的2019级和2021级市场营销专业同学围绕思创客品牌咨询公司的九个实战项目组开展实践活动。思创客品牌咨询公司为每个项目指定了实践导师(负责人),两周的时间里各组同学紧密配合,对快消品、家居、渠道、知识付费、创始人IP等不同领域的品牌课题展开了专项研究,完成了资料整理、市场调查、品牌诊断、营销策划等多个环节的实践学习。

 图2同学们积极参与所在项目组的在线讨论

 图3项目组调研分析

  为期两周的夏季小学期实践活动进入尾声,为更好的检验各项目组的研究成果,同时也为同学们搭建交流分享、互相学习的平台;717日,思创客品牌咨询公司牵头开展了项目成果线上汇报会,整个会议持续了近5个半小时。会上,各小组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思创客品牌咨询公司项目经理张丽君(libby)逐一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并对同学们的专业性和创新性予以肯定。最后,思创客品牌咨询公司CEO李婷(Kris)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谈到:“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并不是结束,而只是一个开始。过去二十年来,行业中有很多的广告人才、营销人才、新媒体人才、运营人才,但是综合性的、复合型的品牌管理人才还是非常稀缺的。在中国品牌未来的发展道路中,我们要成为中国的耐克、中国的宝洁、中国的迪士尼,我们就需要有中国耐克、中国宝洁、中国迪士尼的品牌人,这是行业的风口,也是我们的机会,我也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下一代的品牌人!”

 图4 市场营销专业夏季学期成果汇报

 图5 中传&思创客实践周成果汇报会合影

  至此,“市场营销专业2019级和2021级夏季小学期实践活动”圆满落幕。这是市场营销专业根据学科特点和发展需要,基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思路,对创新实践教学模式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短短的两周时间里大家学以致用,从实践中汲取了营养、检验了知识、培养了能力、丰富了阅历,同时也接触到了业界最新的品牌实战理念,提升专业自信的同时,也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充满了期待。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