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在“正大杯”第12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中获全国二等奖

2022/06/12 10:15

       近日,“正大杯”第12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竞赛圆满收官。我院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蒙桂凤及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张一凡、王歆妍和杨思娜组成的“浅囤一下”小组提交的调研报告:《收藏从未停止,实践从未开始?——个体数字囤积过程及机制探究》荣获全国二等奖,这也是目前我校研究生在此竞赛中获得的最高荣誉。

 图1 总决赛获奖的直播截图

 图2 荣誉证书


 此届大赛于20219月启动,289所高校的研究生报名参赛,共有2321个团队参加校赛,1312个团队参加分区赛,150个团队进入研究生组全国总决赛。我校共有5支队伍晋级省赛,1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蒙桂凤、张一凡、王歆妍和杨思娜四位同学组成的“浅囤一下”小组,在张成虎老师的指导和支持下,聚焦于数字时代个体普遍存在的“数字囤积”现象,通过系统的文献梳理和组内讨论,科学的开展了数据爬虫的文本分析研究、访谈扎根研究与问卷调研研究,对数字囤积这一较为新颖的学术领域进行深入挖掘和探究,并提供了较为丰富的研究结论。受疫情原因,除前期研究设计、访谈调研通过线下完成外,团队与指导教师均通过线上形式进行沟通与反馈。师生研究团队能够在首次参赛且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运用多种方法进行分析和探索,充分彰显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扎实的专业学习能力及出色的团队协助精神。

3 获奖报告的技术路线图


      数字囤积不是一个全新的现象,但是一个比较新的研究领域,尚未形成系统的研究方法。获奖报告围绕个体数字囤积的过程及机制探开研究,旨在帮助个体、组织和社会正视数字囤积行为并消除其潜在危害。首先通过抓取“收藏夹吃灰”为关键词的微博文本,通过LDA主题模型分析,说明数字囤积现象的普遍性。其次,就数字囤积现象提出两个主要研究问题:一是数字囤积的前置影响因素和后效影响如何?二是数字囤积影响因素的内在作用机制和路径是什么?为回答这两个问题,报告采用了访谈法和问卷调研法获得样本数据,使用扎根理论研究法和统计分析方法对相关数据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建议。报告除了针对个人提出切实可行的缓解数字囤积现象的建议外,也站在社会层面呼吁企业和组织要重视数据治理,缓解数字存储所带来的大量能源浪费,切实响应国家的“数字中国建设”、“碳中和”和“碳达峰”战略。

4 大赛奖牌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自2012年启动以来,大陆地区除西藏以外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有近3700校(次),37万人(次)参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是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的优秀竞赛项目,在2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竞赛榜单中位列23,是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实践教学平台。此项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深入阐释调查研究的意义和方法,倡导调查研究的作风,提升大学生的调查研究能力,并从中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与此同时,赛方坚持立足专业,以传播知识,鼓励创新,加强学术交流为己任在不断提高市调大赛的含金量。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