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训练营系列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2022/05/06 04:00

    (通讯员:曹若琪)428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系列讲座第一期《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解析与备赛》讲座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特邀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基地主任韩康榕老师主讲。200余名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了讲座。

 讲座伊始,韩老师四个纲领性文件出发,从宏观层面解读了“互联网+”大赛,展望了面向未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之后进行了往届大赛的回顾,包括赛道演变、主赛道获奖项目领域分布情况等,同时讲解了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之间的差别以及每个赛道细致精确的定义。

 接着,韩老师开始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备赛。包括7个方面的步骤第一步是寻项目。一个好的项目可以来源于科研成果的转化,也可以来源于过去已有的项目,甚至是开展时间较久效果较好的社会实践项目或社团活动等;第二步是找团队。整个项目团队不只是参赛学生团队,还有导师团队,学生可以来自于各个不同的专业,导师也可以来自高校和企业,这样既能获得学术上的指导,又能有商业上的帮助;第三步是做实践。一个好的项目,一定是要有实践能落地的,而非仅仅纸上谈兵;第四步是选赛道,赢利性强的走主赛道,公益性强的走红旅赛道,而产业命题赛道则是针对特定的产业;第五步是读规则。根据规则来优化各部分的内容,避免被无端扣分;第六步是写材料。校赛、市赛和国赛有不同的要求,要素齐全即可,必要的时候可以寻找相关专业的同学并肩准备;第七步是练路演。路演必须对项目内容熟练背诵,最好在完全不了解项目的人面前演练,通过对方的反应和看法做出改进。

 最后,韩老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对参赛的同学们表达了祝福与期望。本次讲座聚焦如何进行备赛,为参赛的同学们备赛流程进行了整体规划,使得备赛过程中的目的性和阶段性更加明确。此次讲座同学们都受益良多,期待同学们都能学以致用,为比赛打下坚实基础。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