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训练营系列讲座第二期举办

2022/05/06 04:18

      通讯员:纪鸿阳)430日晚,创新创业训练营系列讲座第二期《主赛道创意组、红旅赛道项目策略分析》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特邀北京视记云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秦鹏老师主讲300位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秦老师提出了同学们参赛时可能存在的一些疑惑和问题,并从考察内容、组别类型、股权比例、参赛条件、分数占比等方面解读了第八届“互联网+”大赛规则的新变化,强调本届比赛重点支持本科生参赛,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比赛。

 紧接着,秦老师系统的讲解了主赛道备赛的五个关键原则。第一要掌握五大变化。在备赛的过程中,同学们应当及时了解国家政策方向、投资人投资方向、相关领域和优势专业等方面的变化和动向,并利用自身专业和角色的变化等方面的优势进行精准备赛,高效备赛。第二要吃透组别。本科生创意组的创新应当有原创性、替代性、突破性、颠覆性的特点,同时还要注意真实创业,重视引领教育,把握定位落地,争取知识产权,明确商业计划,以此对该组别考查的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第三要深挖五大来源。同学们在参赛时应结合专业院系资源、创业校友资源、往届优势项目资源、区域产业资源、家族企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更好的备赛参赛。第四要转变五大思维。树立面向市场、客户,发掘商业需求,争取知识产权,建立高效商业闭环、聚焦规模行业等思维,有助于开拓参赛思维,精准把控项目内容。第五要协调五大资源,包括企业资源、政府资源、媒体资源、客户资源、投资资源等,让项目得到各个方面的支持。

此外,秦老师还讲解了参赛项目的七大要点以及评委眼中好项目应该具备的条件,为同学们的项目准备提供了帮助,指明了方向。最后,秦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红旅赛道的解读。秦老师首先介绍了红旅赛道的设立背景、往届内容以及重大意义,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红旅赛道的设立目的和培养目标。秦老师又详细地解读了红旅赛道的三个组别,强调了参与三个组别的一些相关事项,并列举了十四类不同类型的优秀红旅赛道作品案例供同学们学习,帮助同学们开拓思路,探索学习。秦老师强调,关注实效性、创新性和可持续性三个指标,不仅能让项目出彩,更能让项目的实施真正有利于乡村振兴让乡村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本次讲座干货满满,秦老师不仅带领大家学习到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通过生动的事例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到项目准备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以及备赛参赛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通过举办此次讲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认真备赛取得佳绩。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