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大创”指导讲座圆满举行

2022/04/19 08:26

      (通讯员:纪鸿阳4月13日,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办,经管学院双创协会承办,经管学院学生会协办的第三期“大创”系列指导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蒋洁老师主讲,讲座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共有近200位同学参与。



同学们积极参加线上讲座

讲座开始时,蒋洁老师简明扼要的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从整个大创”项目从立项到中期到结项的具体的安排和要求,到项目进行过程中财务报销的一些注意事项、往届同学们在项目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大创”项目互联网+大赛转化的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第一部分是“大创”立项-中期-结项的具体安排和要求。首先,蒋老师讲了一个好的大创项目是需要团队与导师之间的配合与交流、成员之间合理的分工合作以及认真阅读相关通知等。老师还按照介绍了立项、中期、结项的评审标准,让同学们对于整个大创项目过程有了详细的了解。



第二部分围绕财务报销的一些注意事项展开。蒋老师介绍了两笔经费报销的重要时间节点,并列举了大创”项目可以报销的费用内容,也强调了一些不可报销的使用。这一部分从时间和内容两方面,帮助同学们更加准确地准备材料,有助于同学们少走弯路。

在第三部分,蒋老师强调了立项过程中一些存在的常见问题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更利于同学们全面合理地准备项目申报



第四部分“大创”与“大赛”的转化是本次讲座的重要部分。蒋老师介绍了“大创”与“互联网+”大赛的区别,虽然都是国家级的赛事,但是两种比赛的性质、难易程度、评分标准等都有所不同。其中老师重点讲解了“互联网+”大赛的评审标准,主要包括四个维度和一个引领,即创新维度、团队维度、商业维度、就业维度和引领教育五个方面。




蒋老师用木桶效应举例子,强调这四个维度各有独特性又是互相联系,创新维度决定项目层次,团队维度决定项目的稳定性,商业维度决定项目的可行性,就业维度决定项目的价值,需要同学们协调,不能有任何一个方面存在短板。这一部分的内容从评委的专业角度同学们的项目准备指明了方向,让学生明白了怎样打造具有创新性、可行性和吸引力的项目,让大家受益良多。此外,蒋老师还对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提供了一些指导,让大家准备的项目材料更具规范性。

本次讲座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互联网+”大赛的相关注意事项,以老师和评委等多方面的角度分析项目的亮点与重点,让同学们更加方便快捷地准备项目,提交项目,展示项目,为同学们的创新之路指明了方向,为同学们的参赛项目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