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大创”专题指导讲座圆满举行

2022/03/17 09:39

      (通讯员:蒋笑寒)为全面推进本科创新创业教育和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提高我校大创的申报质量,316日晚,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办,经管学院双创协会承办,经管学院学生会协办的第一期创新其实很简单大创专题指导讲座圆满举行。讲座特邀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基地主任韩康榕老师担任主讲。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闫玉刚老师、副主任靳晓芳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蒋洁老师主持。讲座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共有近500位同学参与。

同学们在家认真听讲座

  讲座伊始,由双创中心闫玉刚主任介绍与会嘉宾,并简单介绍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背景和目标。

  紧接着,韩康榕老师对大赛具体内容进行精彩讲解。韩老师从什么是创新讲起,直切主题创新其实很简单。并指出创新就是用新的方法做事,而创新项目就可以简单看成想法、团队、执行、产品之和。后通过往年数据分析,指出低年级项目以自主探索为主而高年级则以导师科研为主的规律特点。并用往届获奖案例视频生动具体地介绍了六个自主探索类项目的发现途径,分别是个人兴趣爱好、技术变革、个性化需求、社会的责任感、国家战略+高校特色的重点支持课题等方面途径。其中伯牙智能作曲3D虚拟AI伙伴等项目的精彩介绍都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为立项提供了思路。

  之后,韩康榕老师就大赛申报要求,教同学们如何写好项目计划书、做好路演、PPT等。比如项目报告书要注意格式统一、逻辑清晰、要素齐全等,并指出其中易犯的问题。接下来,韩老师贴合实际经验,指出立项过程中会遇到的五个问题并依次进行了方法解答。并告诉同学们,优秀的团队需要的五个要素。

韩康榕老师讲解如何撰写立项报告书

  接下来,进入提问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问题,韩康榕老师依次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提出的问题都是同学们关心的、一直有困惑的,也有对讲座内容提出疑问的,经过韩老师的解答,同学们都表示茅塞顿开。

同学们提问答疑

  最后,由靳晓芳老师进行总结发言。靳老师对韩康榕老师的讲解做出了简洁精炼的总结,并在会议结尾表达了对参赛选手们的祝福与期待。

讲座缩影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撰写立项申报书、选题要求、申报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调动起了同学们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的积极性,为参赛同学们指明了方向,为创新创造提供了宝贵的思路。接下来,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还将持续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指导,共同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