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消保进校园——防范金融诈骗线上讲座举办

2022/03/17 09:11

      (通讯员:马艺嘉)为加强我校学生金融安全教育,普及学生金融知识,提高学生金融诈骗防范意识,我校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前,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于2022314日晚举办防范金融诈骗线上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邀请建设银行朝阳支行营业部徐帅先生与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辛霞女士主讲,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全程吸引众多学生积极参与。

  讲座首先由朝阳支行营业部徐帅向大家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知识。他通过对案例的细致分析以及“防骗小剧场”的播放,细致地讲述了“校园贷”的历史、大学生的心理及不良消费习惯、“校园贷”之后的不良影响以及及时止损的解决方法。之后他又讲述了银行卡盗刷、虚假金融广告、新型诈骗手段“共享屏幕”等诈骗手段的预防方针和处理策略。观看的同学积极与主讲人互动,更深入地了解了金融诈骗“万变的手法”与其“不变的套路”。

朝阳支行营业部徐帅

  在讲述了防范金融诈骗的理论知识后,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辛霞律师就真实的司法审判案例,与同学们分享金融法律知识。她向同学们展示了校园贷、银行卡盗刷、虚假金融广告和新型诈骗手段共享屏幕的真实案例,从当事人真实的心理活动出发,以此警醒同学。最后又用48字的小口诀,再次提醒同学们知法、守法、用法,做到理性消费、保护个人信息、主动寻求帮助。随后,同学们提出有关金融法律的问题,主讲人根据问题一一进行答疑解惑。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辛霞

  讲座临近结尾,便进入金融知识抢答环节。主讲人提出五个问题,由同学们在评论区进行回答。回答正确的同学可以获得奖品《金融伴我成长》一书,第一个回答并回答正确的同学还会获得一份主讲人精心准备的小礼品。同学们积极参与,回答正确率极高,在本次讲座中收获颇丰。

同学们积极抢答

  讲座的最后,徐帅引用海明威先生的一句话不同的青春,同样的迷惘。然而,青春会成长,迷惘会散去。鼓励大家无论是面对疫情、金融风险还是未来的一切困难都可以用平常心去面对,去解决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讲座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