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新文科与一流数字经济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1/12/05 05:05

(通讯员 程静薇)123日上午,由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新文科与一流数字经济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33号楼一层报告厅隆重举办,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学界、业界和政府部门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了数字经济背景下经济学人才培养转型的各方面问题。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栋晗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由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使得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我校数字经济专业是在“四个一批”专业建设过程中规划设计的本科专业。2018年我校招收了经济学(数字经济方向),2019年我校数字经济新专业获教育部审批并于2020年招收第一届数字经济本科专业。作为全国首批数字经济专业建设的高校,我校的数字经济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直接关系到我校在数字经济领域是否能够产生较强的示范效应和影响力。本次研讨会正是基于数字经济背景下经济学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型以及扎实推进数字经济专业的内涵建设,邀请各界人士就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大纲及教学内容完美设计、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全面讨论,提升办学水平。

 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助理杨懿线上出席并在致辞中指出,对数字经济的重视是全球共识,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重要战略。作为高校,我们应当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在数字经济领域有领先的办学优势,尤其在动画艺术、广告营销、戏剧影视等数字经济现金流充裕的领域有深厚的办学积累,我们应弘扬这一优势,推动学科间的交叉融合。

WechatIMG88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助理杨懿致辞

WechatIMG87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栋晗教授主持会议

 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珍晖副院长介绍了我校数字经济专业的发展沿革、办学优势和学科支撑,并就目前专业建设中遇到的困惑及问题请与会专家问诊把脉。

WechatIMG95

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珍晖副院长发言

 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科学研究处周建新副处长主持了“数字经济背景下经济学人才培养目标转型”这一讨论单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级教授、教育部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瑞龙教授指出:数字经济的人才培养应遵循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理念,避免在本科阶段的培养中过度技术化,各高校应当结合自身优势探索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教育部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会委员高志刚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数字经济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专业的应运而生是我国新文科建设的要求。他强调数字经济的培养目标应注重应用性、学科的交叉融合并强调数字化能力。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沈越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数字时代的规模化生产对于中国传媒大学优势学科的扩展有很强的意义。他建议在数字经济的专业建设过程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优质生源、开展经济学通识教育、重视科研团队。京东集团副总裁、总编辑冯蕾女士结合京东集团基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融合的发展模式分享了京东集团与高校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所做出的尝试,并提出高校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应注重哲学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法治思维。

WechatIMG97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级教授、教育部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瑞龙教授发言

WechatIMG98

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教育部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会委员高志刚教授发言

WechatIMG110

京东集团副总裁、总编辑冯蕾女士发言

我校教务处贺小飞副处长主持了“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这一讨论单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青教授总结了经济学范式和技术型范式的不同数字经济培养理念,提出各高校应当结合自身优势,注重弥补新的产业组织形态下传统经济学范式的缺失。文化部-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顾江教授建议,中传的数字经济办学特色可与文化数字产业相结合,在课程体系设计上注重与社会实践互通,突出应用型场景。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薛永斌在总结致谢中强调,数字经济专业建设关系到新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学院声誉,学院将进一步推动培养方案改革、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将此次研讨会的成果贯彻落实。

WechatIMG107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薛永斌总结致谢

  

WechatIMG106

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认真参与会议研讨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推动数字经济专业建设的有力举措,也是执行“四个一批”专业建设的有效成果。未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廖祥忠书记在《2021年春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系统治理、创新驱动、交叉融合、特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推动数字经济专业建设跨越新的高度。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