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经济系“课程思政”双师课堂成功举办

2021/11/21 09:13

 (通讯员:刘静忆)为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1117日,中国传媒大学“双师”教学团队走进传媒经济系《财政学》课堂,以“共同富裕之路”为主题开展双师课堂圆桌论坛探讨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共同富裕之路,为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传媒经济国际文化贸易、数字经济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新颖的专题思政课。

IMG_2983

 此次双师课程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薛永斌、副院长李珍晖进行组织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波老师、须大为老师魏飞老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程静薇老师、方英老师、刘静忆老师共同讲授,通过专题辩论赛、师生问答、圆桌论坛等教学形式,共同探讨当今时代共同富裕和收入分配的问题,让传媒经济系学生在活泼有趣的课程学习中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肩负起新时代经济学人的责任与使命。

 本次课堂以学生辩论赛作为热场活动,甲乙双方辩手就“藏富于国还是藏富于民”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并就收入分配、贫富差距等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自由辩论,辩论赛设置陈述、攻辩等多个环节,课堂氛围十分活跃,掌声此起彼伏

IMG_3011

 在师生问答环节,双师就辩论赛集中体现的问题开展针对性指导。赵波老师在云端寄来良言,就制度差异的角度进行回答:“不同国家的制度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异,对于我们国家而言,共同富裕和收入分配是由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水平、人民利益等多个角度综合决定的。”须大为老师就黄宗羲定律的缘由进行了博古通今的阐释,并就其现代意义给出了可靠的解决策略。魏飞老师就“藏富于国”取之于民却并不必然“用之为民”的问题进行讲述:“共同富裕不只包括物质层面,还包括精神层面,作为经济系的学生,对‘富’的理解要深入,用之于民也不只包括人民如何支配财富,而是市场资源配置、政府宏观调控、百姓自己使用三者的有机统一。”

IMG_3037

 在双师对谈环节,“双师”各自从学科角度出发,对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反对资本无序扩张和调动企业家积极性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对谈,其中李珍晖副院长现场从数字经济的研究前沿,融合传播政治经济学视角,指出了“网红经济”现象背后的文化与经济实质,挖掘社交媒体中网络劳动形式的新变化,对思政老师进行了呼应。程静薇老师从学生切身感受出发,对劳动回报和资本回报差异进行了阐释,解读了通过数据要素实现价值增值的数据资本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的新意义。方英老师从翔实的数据出发,指出了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人们收入财富差距的变化趋势,鼓励同学们抓住数字经济的时代趋势。不同学科体系的观点碰撞与深层次思维的交叉融合,展现了激荡思维、政经相映的良好效果。

 本次传媒经济系《财政学》双师课程立足财政专业问题与共同富裕的话题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在增强理论教育的同时注重学生的参与感,体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为传媒经济专业的学习与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与精神内核。作为经管学院双师课堂的首次尝试,本课程起到了深化学院协同育人、推进教改进程的良好示范作用。

IMG_3031

 时代是出卷人,双师是答卷人,学生是阅卷人。课程最后,2019级传媒经济的学生表示,本次课堂上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以及学科之间的碰撞非常生动,大家受益匪浅,这种创新形式的思政课对传媒经济系学生的未来发展也更加影响深远。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