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如何防范网络金融诈骗”专题讲座

2021/06/10 03:57

69日晚,由中国传媒大学、新京报主办,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贝壳财经、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承办的“投资者教育进百校之走进中传——如何防范网络金融诈骗”专题讲座于33号楼一层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金文迪先生讲授。现场出席的嘉宾包括新京报编委贝壳财经创始人苏曼丽新京报经济新闻部主编李蕾《新京报》财经记者祁明远、邢赛赛、胡萌和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投教专员姜明,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毛建国主持讲座。

金文迪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地给台下师生讲述了直播诈骗、工作骗局和投资骗局这三种常见的诈骗类型,同时就当下诈骗形势、可疑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现场同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知识普及。另外,金老师还提到,当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推陈出新”,主要以交易类和冒充类为主;诈骗类型主要有网贷诈骗、信息倒卖、网恋诈骗和网赌骗局等。

2020年度反诈骗大数据显示,投资理财是年度诈骗案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种诈骗类型,而年轻女性是这类诈骗中最易受骗的群体。金老师还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比较典型的投资诈骗案例,如诈骗者如何以公司成立返利项目为名,吸引员工投资,从而进行诈骗。另外,金先生还提醒同学们,如果遇到可疑情况,立即拨打96110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汇款后发现被骗可拨打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等补救措施。

讲座结束之后,现场同学积极地与金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在被问及投资问题时,他认为投资是帮助同学们获取行业知识、快速成长的一种途径,建议同学们尝试投资基金,并讲解了申购和认购基金的两种方式,举例了ETF定投等相关内容,同时不建议同学们投资高风险的股票。此外,金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进入金融行业的职业发展建议。

此次讲座不仅帮助我校学生进一步认知电信网络诈骗,帮助同学们树立了防范意识,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识别诈骗、方法诈骗的方法,《新京报》对此次讲座进行了专版报道。今后学院还将继续推进防诈骗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学生防范诈骗,识别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