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管理研究中心

2020/11/09 03:20

  中国传媒大学时尚管理研究中心20147月成立,支持单位为时尚传媒集团。中心挂靠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为非法人机构。

  中心成立的宗旨在于发挥中国传媒大学在信息传播领域的专业优势,整合行业内外的资源,跨界泛时尚生活领域,从事中外时尚的文化研究、传播研究与产业管理研究,参与中国时尚文化构建,推动中国时尚产业成长。

  中心正在从事的研究领域包括:时尚媒体创新商业模式研究开发、大众传播在时尚产业管理中的整合应用、时尚传媒大数据的分析、挖掘与应用、时尚品牌的创新传播研究等。

  目前与中心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包括:时尚传媒集团、京东时尚生活事业群、万般美集团、LVMH集团、卓然影业集团、栩栩华生时尚传媒集团、北京全星时空科技有限公司、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北京服装学院等。

(上图为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与时尚传媒集团签约共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并成立时尚管理研究中心。)

  


团队风采

      中心主任:薛华。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组成员。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讲授《媒体与时尚》、《数字内容IP开发与运营》、《娱乐营销》、《创意思维》等课程。曾任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1记者、编导;CCTV-6文学编辑。曾在北京星楷传媒、华媒盛世、中广欧亚传媒公司等企业担任策划、顾问。

      中心副主任:刘容。时尚传媒集团副总裁,清华大学EMBA毕业。

      中心副主任:李珍晖。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访问学者。讲授《传播学概论》、《传播理论》等课程。著有《互联网+时代中国大学生创业案例》

      中心副主任:王大为。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博士。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访问学者。讲授《时尚管理》等课程。

      时尚传播研究室主任:韩润磊。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博士。

      时尚大数据研究室主任:孙江华。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代表成果

      科研成果:

1、 媒介融合背景下时尚集团的创新发展研究,委托企业:时尚传媒集团,2014

2、美育基业万般西洋艺博馆项目研究、实践与推广,委托企业:万般美集团,2015

3CCTV国家品牌计划落地商超”实施效果调查,2015年。

4、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课题研究,2017

5、影视IP运营管理类课程研究与相关人才培养,委托企业:北京卓然中泰科技有限公司,2018

6、新媒体时代中国国际传播能力提升路径研究,2018

7、新营销大数据开发研究,2018年。

8、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镇历史文脉梳理工程,2018年。

    教学成果:

1、开设《时尚管理》、《媒体与时尚》系列课程,邀请知名时尚媒体人、时尚品牌管理者与学生座谈交流,每年举办讲座近十场。

//var/folders/cd/6bmjbnp14qq7r8p7k6vlnl0r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wps-xuehua/ksohtml/wpsYZLi0l.png

(上图为2019年栩栩华生时尚媒体集团高管、鄂尔多斯集团高管受邀来时尚系列课程中与学生座谈)

    2、与时尚媒体集团、LVMH集团合作,组织实践教学活动。

(上图为参加2019LVMH集团的实践教学活动)

  

     社会活动:

  1、每年举办一次时尚专题研讨会,组织学术领域专家座谈交流。

  2、受邀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市海淀区时尚产业发展研讨会、恭王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讨会等活动。

  3、组织学生、研究人员赴企业参观、调研。

(上图为参加万般美集团的参观调研活动)

  

      未来目标

      1、发布、出版系列研究成果,逐渐确立有利于研究中心成长为行业领军品牌的科研方向。关心国内外发展大势,结合我校我院的专业优势,探讨有利于研究中心成长为行业领军品牌的科研方向,持续引进科研项目,组织科研活动,不断发布出版研究成果,积累品牌声誉。

      2、吸引校外资源,加强校企合作。加强与国内外学界、业界的联系,吸引校外资源,加强校企合作,服务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前沿诉求。

      3、不断巩固研究中心已有的教育成果,坚持产、学、研协同发展。以研究支持教学,开设多层次培训课程;以教学带动科研,为研究中心补充年轻科研力量;以教学、科研成果反馈业界,提高成果转化的效率和质量。

  

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fashion@cuc.edu.cn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