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2020/11/10 03:55

中国传媒大学数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Digital Economy of Communication University of China)(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国传媒大学校级科研创新机构。中心是是在数字化革命和新基建的背景下,由孙道军教授发起,经学校科研机构设置及目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常委会审定于20201月正式成立。

中心应数字经济时代而生,坚守“安全可信、开放共享、准确及时,创新和以数据为本”这一核心价值观,努力让大数据转化为最活跃的生产要素、通过人工智能打造最高效的生产力、借助区块链建立最协同的生产关系,在数字经济理论、数据开放共享、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经济智库领域积累核心能力,通过高质量的研究和服务成就一流的创新研究机构。

  服务范围

中心以平台战略、数据共享、数字版权和智能传播为重点,致力于在理论研究、技术应用、智库建设和教育培训等领域寻求发展:

1)理论研究:探索传统经济的数字化理论体系,主要涉及数字经济的特征、基本要素、核心能力、成长维度、治理模式、发展规律等;

2)技术应用:提供各种技术服务,包括数字经济战略规划、业务模式设计、技术方案开发、项目后评估和动态跟踪评估等;

3)智库建设:开展数字经济发展主题的市场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和行业发展报告,组织数字经济发展相关资讯的媒体和论坛。

4)教育培训:提供数字经济发展高素质人才培训教育服务,从理论学习、能力训练(包括案例分析、案例开发、实习实训)等方面助力人才成长;

团队风采

中心以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家为骨干,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业界领军人物作为顾问,跨学科整合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计算科学、设计科学和社会学等专业科研教学人员,打造完整高效的研究团队。

  

IMG_0763

孙道军 教 授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学数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数字化转型研究与解决方案设计,以及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和新媒体产业运营方向的教学工作;兼任全国共享经济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西城区专家顾问团功能优化与经济发展专委会委员;先后出版了《平台经济新战略》《移动通信技术变革新趋势》《移动多媒体商务》等著作。

e2b263110c327a88ed1b51df3384ec2

李珍晖 副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副院长,传播学博士,国际中华传播学会   (Chinese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会员,专注直播运营和短视频赋能社会创新研究,以及传播学理论(含传播政策与法规、网红经济)、创新创业管理、就业创业指导等教学工作。先后主持传媒教育、教育信息化、创业就业等课题,获得教学成果奖并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纳。

9b038ad9c44f5275456715ffe66466f

于 晗 副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   硕士生导师;重点研究产业经济学、传媒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先后主持《媒介融合趋势下电视媒体的竞争战略与市场绩效研究》《湖南卫视产业链纵向整合运营模式研究》等项目

acb8f8e5f0d7a4f3ace99c703b9a604

卢  威 副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毕业,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重点研究电子商务、数据挖掘、大数据、最优化理论与方法,主讲电子商务、运筹学、企业经营模拟等课程,先后编著《消费者市场细分与案例》、《文化企业资产评估》和《管理系统模拟》(十一五规划教材)

c78e6a90f92f0929f6b598ee1acbc16

王  静 博 士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 ,主要开展研数据挖掘、电子商务与商务智能等领域领域的研究。理论功底扎实,开发实战经验丰富。

代表成果

项目一:跨越新兴数据技术鸿沟的社会技术系统模型

本研究旨在探索技术成熟度曲线前三个时期中“5%”成功案例背后的社会技术规律。一方面,通过案例研究,对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发展及成功案例进行回顾研究;另一方面,通过行动设计研究,结合本研究团队亲自参与的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数字技术的应用创新实践进行探索研究。

项目二:315S数字商品认证防伪云解决方案设计

本研究基于双向加密技术、双层防伪技术和分布式计算解决数字商品认证防伪问题,用户易验证、无门槛,厂家无接入技术投入,高端企业可通过API自定义自己的访问业务。

项目三、云博物艺术版权区块链登记研究

本研究通过区块链+艺术版权登记组合设计,向艺术圈提供数字版权保护解决方案,极大的降低版权保护登记的门槛,实现一键上链无技术门槛。

项目四、票务云数字化区块链应用研究

本研究基于NFC加密芯片+区块链解决票务数字化问题,一站式票务生产、票务销售和现场验票。通过线上购票流转打通票务虚拟销售,利用邮政直达消费中手中,避免传统票务中黄牛倒票、假票的问题。

项目五、共享经济中的数据所有权和治理问题研究

本研究旨在定义共享经济中所涉及的数据所有权问题(主要指实现数据共享和自由流通需要解决的所有权、管理权和使用权的描述)和共享经济中所涉及的数据治理问题(主要指在数据共享和自由流通过程中,使用数据的准则、权利和义务)。

项目六:多层融媒体传播研究

本研究高度优先的道路安全问题为中心,从内容采集、内容筛选、内容组织、内容匹配、内容推送和效果评估,以及素材库建设等多层资构建融合传播体系,传播国家政策和影响公众舆论,形成道路安全意识,规范道路安全行为。

项目七:就业创业赋能计划

该计划联合学科专业教授、创业就业培训专家和企业实战家,通过解读大学生创业政策、分析创业思维模式、分享企业选人用人标准、普及数字时代创新创业新技术·新模式·新需求·新工种等内容,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就业观念,并通过“理论+实战”的双课堂计划来助力人才成长,提升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成功率。

项目八:OTT 的核心价值与生态发展模式研究

本研究以酷开网络为例,研究如何从单纯的硬件制造向产品提供和内容提供相结合的服务平台的转型升级,全面系统的介绍酷开网络建立的时代环境,并总结和梳理酷开网络发展历程及其基于 AI 大数据技术开发智能电视 OS,大力发展 OTT的生态模式。

项目九:从数字营销到询盘云平台探索研究

本研究以鑫海矿装为例,探索制造业+互联网拓展海外市场、开展跨境电商的发展模式,在逆全球化大背景下,传统制造企业借助营销科技,建立营销型客户关系管理系统(Marketing CRM)、降低跨境营销成本、提升跨境营销转化效果的发展策略。

  

未来目标

中心将在中国传媒大学智能传媒教育这一核心定位指导下,以数据共享作为重点,不断在数字版权防伪、场景互联网营销、分层融合传播、新兴技术应用评估等方面寻求突破,在助力高水平的数字经济专业与学科发展的同时,努力成为我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中的专家智库。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32号楼113

电话:010-65783086    邮箱:sundaojun@cuc.edu.cn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