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专业

2020/04/07 05:03


1. 专业介绍

数字经济专业是我校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立足学院学科优势、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而开设的新兴特色专业。本专业2020年开始招生,是全国第2个数字经济专业,它契合当下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课程设置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具有引领和带头作用。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中,我校数字经济专业排名全国第2。


2. 培养目标

数字经济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知识,并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工具使用能力,毕业后可以从事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将所学知识能够灵活运用于数字资产管理、社群协作、互联网金融服务、用户价值分析等领域,达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同时具备从事研究性工作的能力。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综合性的经济管理人才。


3. 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分为3部分,一是经济学基础课,包括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统计学等;二是数字经济课程,包括数字经济概论、互联网经济学、数字贸易、数字营销、数字金融、区块链与通证经济等;三是智能与大数据分析课程,如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社会网络分析等。在专业必修课基础上,本专业提供了以下4个模块的专业选修课供同学们选择;经济学模块、互联网运营与管理模块、大数据分析方法模块和企业管理模块。数字经济专业强化了实践教学,提供了城乡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学虚拟仿真沙盘模拟等实践类课程,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进一步融合。本专业为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实践机会例如腾讯、百度、京东等大型互联网企业。

主干课程:

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统计学、当代中国经济、数字经济概论、互联网经济学、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营销、区块链与通证经济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社会网络分析等。

修业4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4. 办学特色

1)学生培养特色

本专业强调在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上掌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技术,数字经济的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高度重视产教融合,理论教学、数据分析、模拟实验和实习实践四大教学平台同步发展,给学生创造丰富学习、研究实践机会,满足学生对理论学习、科研创作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多重需要。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软件操作演示、实践式学习等多种方法使学生深度参与,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新文科与一流数字经济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数字经济概论》慕课西行

数字经济专业本科生经典研读会

师生参加快手学术研讨活动

师生参加艺术品贸易国际合作论坛(2019)

2)教师学术活动

数字经济学术团队共有教师15人,团队的科研实力在全国居于领先位置。


承办的“数字赋能·商务无界”国际商务论坛(2019

数字经济团队近年出版的部分专著

数字经济教学团队出版的教材

  

池建宇老师获得“优秀皮书报告奖”


5. 就业及深造情况

数字经济专业目前无毕业生。预期就业方向为以下几类单位:(1)互联网企业;(2)金融机构;(3)传媒类企事业单位;(4)国家机关。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