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学(020205)

2019/12/27 08:01

一、专业概况及培养目标

  1、专业概况

  中国传媒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点2007 年开始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迄今已经为社会输送了逾50 多名优秀经济学硕士。2010 年中国传媒大学获得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点,产业经济学成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产业经济学以产业为研究逻辑起点,研究产业内部各企业之间相互作用关系的规律、产业本身的发展规律、产业与产业之间互动联系的规律以及产业在空间区域中的分布规律等,主要包括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发展、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等。20 世纪工业化道路是经济发展主要途径,产业经济学则是以工业化为中心产业发展规律研究。进入21 世纪,经济形态从工业经济升级为数字经济,产业经济学从研究范畴、产业聚焦、研究工具,到产业人才培养都有了更丰富的内容和更广泛的空间。

  中国传媒大学在文化传媒与互联网领域,拥有雄厚的教学与实践平台,强大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力量。产业经济学科的建设是以经济系与区域经济研究院为依托,整合全校文化传媒和大数据与网络技术等教学资源,突出文化传媒与产业互联网特色,紧贴数字时代的经济发展前沿,形成了具有鲜明行业特征的产业经济学专业。

  中国传媒大学拥有多层次的经济学类人才学历教育,学历层次齐全,体系完善,学历教育接续性好。本科层面的专业有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经济学(互联网经济方向)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文化贸易方向);硕士层面有产业经济学学术硕士(区域文化经济研究、版权经济和数字经济)、国际贸易学学术硕士(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国际媒体商务、数字贸易);博士层面有传媒经济学专业。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经济学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并在2015 年完成了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经济学专业传媒经济国际化综合改革》。

  中国传媒大学在经济学领域,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考文垂大学等国外名校联合运行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并开展校际间的科研合作,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推动了产业经济学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了解数字经济时代的经济发展趋势与产业发展形态,了解文化传媒的产业特征,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与一定的大数据的分析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向相关学科扩展渗透的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能够胜任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学术机构和企业等单位的经济分析、研究、预测、规划和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和内容

  101 区域文化经济研究方向

  研究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产业区域关系协调,包括:(1)区域间文化产业的比较;(2)区域的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与特征;(3)区域间文化产业的空间关系与协调效应;(4)区域文化产业政策;(5)区域文化产业系统等。

  202 版权经济方向

  研究版权的经济属性,版权产业的运行规律,包括:(1)版权保护与版权产业发展关系研究;(2)互联网中版权制度的经济学分析;(3)版权价值评估研究;(4) 版权证券化研究;(5)版权的引进与输出贸易研究;(6)版权产业的国际间比较等。

  303 数字经济方向

  研究数字经济下的消费、生产、交换和分配的特点和规律,包括:(1)平台经济的特征与规律;(2)互联网产业组织与结构;(3)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与特征;(4)数字经济中的生产组织变革;(5)网络消费的特征与发展;(6)网络交易平台的发展;(7)数字鸿沟下的收入分配变化;(8)数字经济下的商业模式创新等。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