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青协2017-2018学年工作总结

2018/11/13 09:47

经管青协2017-2018学年工作总结


在经管青协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在过去的一学年里取得了不俗的工作成果。在本学年中,我们一共举行了6次全会,策划出了多个创意型的公益活动,并且有13次得以实施。在宣传方面,我们设计制作了7次海报,公众号推文共计38次,总阅读量13000+,覆盖的范围已经不止于本校,提高了中传经管青协在其他高校的知名度。

而在往期的活动中,有以下四个活动是我们认为最具有借鉴意义并且成效最符合我们想象的。

收旧衣活动是经管青协举办的传统活动,在每年春秋两季举办。一方面既能为衣物繁多想要献爱心的师生提供旧衣捐献的平台,另一方面也能为农民工及其子弟送去温暖。秋季共收旧衣2132件,春季共收旧衣6170件,共计8302件。收旧衣的意义在于:1、感受爱的温暖,彰显人文关怀。通过活动传递爱心,帮助有需要的打工人士及其子女,给他们送去温暖。让他们感受来自传媒的爱、来自大学生的爱、来自社会的爱。2、旧衣回收再利用。为大学生解决了衣服过多闲置浪费的问题,最大程度上利用了这些闲置衣服的价值。3、体现学生价值。我们收到的旧衣服代表的是每一位中国传媒大学学生的一份真挚爱心,还可以在学校内创造出与人为善,以衣送情的良好校园氛围。这更能体现现代大学生作为社会的一员,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为社会的良好发展做出不懈努力,来彰显不可或缺的价值。4、保护环境,减少浪费。衣物的处理除了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还有的就是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将旧衣回收再利用,可以达到活动的环保性的最大化。5、宣传和了解。通过收旧衣活动使更多人了解到捐助旧衣的方式,社会中还有这样一群需要我们帮助的群体,同时通过同学老师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经管青协、工友之家,为以后的捐助提供了更好更便利的平台。为以后其他捐助提供样板。本次活动主题为“衣叶知秋”。“衣叶知秋”表明了此次活动开展于秋季,也许对我们来说捐出的是几件无足轻重的衣服,但伴随这些衣服而来的,却是一个舒适美好的带着丝丝暖意的秋天。爱心衣物与彩色的秋叶交相辉映,装点绚烂而温馨的秋天。收旧衣活动从生活细节出发,直面外来务工者及其子女的需求。开展多年以来,影响力广泛,不仅从经管青协扩展到整个中传校园,乃至在周边地区与社会上树立我中传学子富有爱心,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可以更好的扩大学校和青协的影响力。收旧衣活动是经管青协举办的传统活动,在每年春秋两季举办。这既让大学生的旧衣得到充分利用,又保证农民工及其子弟暖衣来源的稳定。坚持每学期认真举办收旧衣活动正是我们为公益努力的传统精神。



“福心公益”敬老院之行:我们与福心公益合作,到康福星老年公寓进行为期半天的志愿活动。此次活动的意义在于:1、敬老院里的老人们需要我们的关怀,他们也许与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脱节感到孤独。通过策划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能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带去欢乐与温暖。2、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为同学们了解社会,接触社会,感恩社会打下了基础。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号召更多的人关注社会问题。3、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为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提供社会实践机会。4、通过宣传跟进,呼吁更多人去关注老年人,敬老爱老,让他们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5、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暖,体现了中国传媒大学经管青协的价值,同时产生了好的社会影响。 “夕阳”即指代老人,爱驻夕阳,就是希望我们来到敬老院,通过与老人的深入交流,送上我们自己的一份爱心,并将这份爱心一直保留下去。即使我们不能每天去到老人身边,也可以让我们的爱永驻老人左右,陪伴着老人,呵护着老人,和他们一起,携手前行。敬老活动的实质是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弘扬。我们作为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此次活动不仅能够促进大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更有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关爱老人,帮助老人,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政联谊”是与中国政法大学校青协的一次联谊活动。此次联谊是一次了解双方各具特色志愿活动的友好交流,取长补短,使志愿活动更全面完善,促进两校间的联系与交流,增进两校间的友谊,丰富各高校的课余文化生活。同时又展现我校经管青协成员的青春风采,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最后我们也表达了能在未来建立长期的友好关系的希望,互相学习,加强合作。

   “旧物改造+插花活动”共有17组报名参赛,吸引了很多其他学院同学报名,提高了经管青协的知名度。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提高物品利用率,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多姿多彩的插花作品,使我们现代人通过鲜花这一小巧生灵的凋零易逝,更深层次地感悟到人生的短暂与光阴的无情流逝,从而萌生怜花、惜花、爱花、护花的情怀,同时培养了人们珍惜生活,珍爱生命,善待自然和人类自身生存环境的高尚情操。本次活动旨在以花感人,以花喻人,让同学们在花卉的芳香和美妙中体会经典的东西方文化,并结合自身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提高感受美、欣赏美的水平,在插花过程中,有效地结合废旧物品改造,大大提高了旧物利用率,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合作精神,有效地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此次活动特色:1.有趣而新颖的活动形式更能够吸引同学们参加,调动积极性,促使活动成功举办,切实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与审美水平。2.利用废旧物品作为插花艺术品的一部分承载,提高物品利用率,物尽其用,变废为宝,还可以帮助同学们树立环保与可持续发展观念,一举多得。3.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让同学们在繁重的课业中释放天性,感悟生活细微处的美丽。4.提高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在旧物改造与插花过程中互相配合,共同进步。

   而我们之前沿袭多届的“爱驻夕阳·携手同行”的科技助老活动在上一学年中就出现了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本次助老活动旨在帮助学校的退休老干部们学习掌握智能手机的使用,在以往的传统活动中都办得比较成功。但是今年在活动现场,来参加的退休老干部们的人数却寥寥无几,远低于我们预期。在后续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智能机可以说已经是全民之友了,在往期活动中,老人们已经大致掌握了智能机的基本使用方法了。同时,智能机的基础功能基本已经比较完善,很多新的功能也并不被老人们需要。所以,特意赶来参加活动的老干部们少了很多。这次活动的准备过程中,我们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的变化,仅仅固守传统,没有结合现实情况多加考虑,才导致安排志愿者的时候出现了人浮于事的情况,没有将志愿者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在未来,我们打算结合利用我们经管学院的专业特长来做一次公益活动。具体的形式暂定为,为北京市内的打工子弟学校或者是一些其他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举行一次财经类儿童绘本的讲解或者是类似的科普兴趣课程。另外,为了贴合我们的专业,在了解到校内其他专业学生对于财经金融方面知识的匮乏的情况后,我们还计划在下一学年能够联系朝阳法院举办一次金融讲座以拓宽大家的视野。同时,这也是在学校内增加经管青协影响力的一个重要途径。最后,考虑到经管青协的成员局限于经管学院,很多活动因为人数等限制难以承办,我们联系到了校青协的负责人并且也正在商讨下一学年将合作完成更多的公益活动。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