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报到证》是什么

2018/11/13 10:23

《就业报到证》是什么

《报到证》,原称“派遣证”,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教育部印制,北京市教委签发,分上下两联,上联(有色联,毕业研究生为粉色、本专科及二学位毕业生为蓝色)交毕业生本人报到使用,下联由学校装入毕业生档案。



        问:《报到证》是干什么用的?

       答:简单来说,《报到证》是毕业生转移人事档案关系和户口关系的凭证。具体来说,《报到证》的用途主要包括:1)是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2)是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3)是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的重要证明;4)是任何一个合法的人才中心、档案管理机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证明;5)是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6)是毕业生的干部身份证明。总之,非常重要,毕业生领取报到证后一定要保管好。



       问:《报到证》跟干部身份有关系么?干部身份是什么?

       答:干部身份源于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事管理的一种制度安排,在有些情况下干部身份与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比如报考公务员,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单位的招聘、录取,以及职称的认定、评定,工龄的审核及提干等均与此有关。大学生是国家培养的专业人才,属于国家干部身份。《报到证》就是大学生干部身份的证明。



        问:《报到证》有上下两联,为什么我只拿到一联呢?

       答:《报到证》上联(有色联)学校会发由毕业生本人报到使用,下联(白联)由学校装入毕业生档案。所以报到证的下联学校已经放到你的档案里了!



       问:我在离校后办理的报到证,为什么发到我手里是两联?

       答:离校后,办理出的报到证上下两联都会交由毕业生,需由毕业生本人分别前往学校户籍和档案部门办理户档迁转手续。

 

        问:毕业生领取《报到证》后应该做些什么?
      
答:离校前办理就业手续的,毕业生会领取到报到证上联和户口迁转材料,档案由学校档案部门统一转寄,需由毕业生本人前往户口和档案未来存放地办理报到手续。离校后办理就业手续的,毕业生会领取到报到证上联和下联,需要由毕业生本人分别前往学校户籍和档案管理部门办理户档迁转手续。



学生工作部(处)就业科

【办理就业事务时间】周一、周三、周四、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4:00-16:30

【办公地点】游泳馆三层308办公室

【办理电话】65783081



学生工作部(处)档案科

【办公地点】游泳馆三层305办公室

【办理电话】6577970265779599



保卫部户籍科

【办公地点】44号楼一层学生服务大厅

【办理电话】657837518001


信息来源:中国传媒大学就业创业中心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