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茜茜:孜孜不倦,初心长存

2018/11/12 03:41

金茜茜,女,汉族,共青团员,出生于199710月,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曾获得“中央三台”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互联网+比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及三等奖、“天洋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简历大赛二等奖等奖项,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孜孜不倦,初心长存

2016年九月入学至今,整整两年有余。

两年以来我始终秉承着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一心向上的学习态度,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时时刻刻坚守原则,严以律己。

人是一棵思想的芦苇,思想是人的灵魂。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我就端正自己的思想,学习马列主义,始终保持思想的纯洁性。

我非常诚挚地热爱学习,连续两年,我的综合测评成绩皆为本专业第一。我始终不骄不躁,虚心好学并且持之以恒,因为坚信长远的发展必定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基础;当然,我的公选课成绩同样优异,因为我相信各方面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全面发展。除了学校所开设的必修课程之外,我还积极地自学R语言、Python等编程语言,同时也会使用SolidWorksTableau等软件。空闲的时候我喜欢拿着kindle沉浸在书海里,博览群书使人睿智,我愿意涉猎各个方面的知识,并且学以致用。

庄子曾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凭借着不懈的努力,我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并获得“中央三台”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同时也收获了“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但生活却涵盖了方方面面,我同样也把热情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大一的时候我是学院学生会的一员,带着憧憬,我在这个组织当中学习各种技能,学会了制作海报、编写杂志、撰写新闻稿以及运营微信公众平台,学会了使用PhotoshopInDesign等各个软件,同时我也学会了与人合作、友好相处,收获了真挚的友谊。说实话,学生会的工作非常忙碌,我至今能回忆起深夜一遍又一遍修改海报或者杂志的场景,也曾因自己任务完成得不出色而难过,但我依旧热爱着这个组织,我的师姐和老师不厌其烦地教导我,引领我,使我逐渐成长起来。

很荣幸,大二的时候我继续留在了学生会,担任推广部副部长一职,我成为院刊《呼吸》的总主编,一遍一遍进行选题、审稿,看着自己编写的杂志印刷成册。我和其他部长们主席们一起,带领学生会的新成员们,把这个大家庭建设得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我也是班里的生活委员,管理着班费,关心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永远兢兢业业、热心地为同学服务。班级里面有时会遇到琐碎或者棘手的事情,但所有的班委往往团结一致,耐心协商,努力为班级的发展而奉献着,这些经历使我受益匪浅。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 “创新、创新再创新” 的号召,我也总是极力追求创新。我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在“天洋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互联网+”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还在今年的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中成功立项国家级项目。每次我都非常享受和团队成员进行头脑风暴的过程,我们不断产生新的想法,把一个个看似不切实际的片段整合在一起,往往能产生很好的效益。

实践是检验真知的唯一标准,连续两年的暑假,我都参加了暑期实践活动。在主题为“探究台州对外交往文化遗产”的实践活动中,我与团队成员一起在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一起进行实地考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文献的厚重感、文物的历史感、古迹的沧桑感,切身体验了“绝知此事要躬行”。而在主题为“精准扶贫思想及其实践”的暑期实践中,我们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进行实地调研,走访贫户,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当时正值酷暑,但我们一行人还是克服了各种困难,出色完成了先前拟定的任务。

暑期实践增加了我与自然、与社会的接触,“纸上得来终觉浅”,这话一点不错,多实践才得以出真知。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写过的这句话我一直铭记于心,“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对我来说,生活的意义在于不虚度,不荒芜,永远孜孜不倦,永远砥砺前行。大学恰好提供了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平台,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绝不应该奢侈享乐,天道酬勤,我希望明天的自己总可以比今天的自己要优秀。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最最重要的却是不忘初心。在麦肯锡的思维里,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要更为重要,因为方向性的东西才是最根本的东西,否则南辕北辙,得不偿失。我始终相信,唯有记得自己最初的样子,常怀赤子之心,永葆坚定的信念与希望并投入以日复一日的努力,才能收获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无限可能。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