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工商管理团支部年度工作总结

2018/11/12 04:08



2015工商管理团支部

2017-2018学年团支部工作总结


2015工商管理团支部的微信群名字是“霸道总裁的摇篮”,大家互相以老板相称。小小的摇篮里只有13位老板,聚餐时只需要一张圆桌,下课时只需要一台电梯。

 相信在大多数人的眼中,“人数少”都是难以规避的劣势;但当你走近15工商,也许就会发现,人少也可以成为无与伦比的特点与长处——你永远都无法想象,当13个人凝聚在一起,会爆发出多大的力量与光芒。

  1.  思想建设

2015工商管理团支部秉持团结奋进的精神,通过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的集体活动、拓展团支部内部的宣传与互动,加强团支部思想建设,致力于将15工商建设成一个“小而暖”、“小而精”的集体。

  1. 精神风采


2015工商管理团支部由15工商班而来,在坚持党团领导的同时,也将团结友爱、刻苦奋进的精神转化为一枚小小的徽章,作为精神的风向标。

 班徽左侧红色人形由数字“1”变化而来,连接右侧灰色数字“3”,象征15工商“13位老板”紧紧联系,团结成一个小而精的集体。

 班徽左侧由“1”变换而来的人,伸出手拉住“3”。“三”的古义为“多”,象征着15工商班将秉持精英意识,克服更多困难、创造更多奇迹。

 班徽拼接而成的大写字母“B”,象征着15工商必将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将自己打造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优秀名片。

  1. 定期召开会议

 为加强团支部思想建设,掌握团支部内成员的思想动向,我团支部定期召开集体会议,鼓励同学们汇报近期思想成果或提出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惑。

 会议通常由窦毓磊老师领导,团支书索朗央宗同学主持。

  1. 学习建设

 在大一学年中,我团支部同学们学习基础较为薄弱,排名不甚理想。为改善这一情况、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在大二建班之后,我们“独辟蹊径”地选择了一名学力较弱、但渴望“改过自新”的同学担任学习委员。

 在他的带领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我团支部整体成绩较前一年有了跳跃式的提高;整体能够做到课上认真吸收、课下巩固提高,朴实、端正的学习态度也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1. 端正态度,提升学力

 我们坚信,每位同学都有巨大的潜力,只是学习态度有待规范。

 学习委员苟学发率先发挥良好的带头作用:在班群内及时跟进课上信息;督促同学们按时完成作业;对缺乏学习积极性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定期汇总随堂课件等学习资源上传至团支部邮箱,以便同学们课下查阅。

 只有13人的“小班授课”也为同学们营造了更加优质的学习环境。在课堂上,每位同学都有机会与老师进行互动,有效减少了玩手机、走神等注意力不集中的小动作,更有利于同学们当堂提出疑问,将课程中的难点、疑点“扼杀在摇篮里”。

 经过大二、大三两年的学习建设,我团支部同学的学习态度有了极大改善,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提高。


  1. 创新形式,活跃课堂

 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我们积极配合老师创新授课形式,打破单方面灌输知识的“老套路”,努力在课堂上也能将理论运用于实践。

 组织行为学课上,我们每人自学一章内容、再讲解给其他人,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强化了自身对课本内容的理解。



 管理信息系统课上,全班同学分组进行管理信息系统决策的角色扮演,完整再现企业内各部门主管对一提案的提出、讨论、决策过程。



 此外,我团支部张博南和苟学发同学还利用团支部公众号“中传管理频道”平台,在3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推出《清流3·15|你生产的文化产品如何经得起消费者的质疑?》文章,利用专业所学知识对时事热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1. 全面发展,处处开花

 除此之外,我团支部鼓励同学们在专业课学习学有余力的基础上,深入拓展自己喜爱的领域,扩展知识范围、拓宽专业视野。

 我团支部有5名同学选择利用节假日辅修/双学位,并在本学年内顺利完成结业答辩。


姓名

专业

潘南西

文化产业管理

高聪

文化产业管理

张博南

广播电视编导后期节目制作

李晓

广播电视编导后期节目制作

黄柏薇

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

 同时,多名同学还利用课余时间潜心备考,拿下各类专业资格证。


姓名

资格证书

张博南

普通话一级乙等

黄柏薇

演出经纪人从业资格证

潘南西

演出经纪人从业资格证

高聪

演出经纪人从业资格证

王柳华

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技能证

高聪

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技能证

蔡昊勍

教师资格证书


  1. 勇于尝试,积极实践

 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我团支部鼓励同学们勇于实践,积极进行专业实习。我团支部13名同学普遍拥有实习经历,并认真总结自身经验教训、撰写实习报告,得到了专业老师的好评。


姓名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张博南


央视财经频道

实习品牌管理/舆情公关/ 现场导演/大型项目策划

潘南西

喜马拉雅FM

内容运营/社群运营/文案策划/新媒体运营

王柳华


北京香水海明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活动策划/负责各大高校对于社交app的需求调研及分析

高均月

北京微动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新媒体运营

北京香水海明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行政助理

黄柏薇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行政管理

索朗央宗

西藏林芝地区扶贫办

负责校对/行政管理

作业盒子

电话调研

高聪

北京香水海明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市场运营助理

李晓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实习编导

艾合热力·艾斯哈提

北京电视台

翻译

大象记录

助理

万福娃传媒公司

摄影/剪辑

苟学发

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销售实习

西宁大鸿天物贸有限公司实习生

财务助理

蔡昊勍

海创数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财务实习生


  1. 师生情深,师恩难忘

 虽然大多数任课老师只教授我团支部一学期课程,但我团支部同学对老师的感恩和尊敬丝毫没有减少半分。课上,我们认真听讲、积极回应;课下,我们为生病的老师捎去问候,在女生节准备可爱的小礼物,在结课时为老师送上花束、全班同学参与书写的贺卡和团支部合影……

 小小的举动,其中暗藏着对老师们大大的感激之情。我们希望,“15工商”对老师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我讲课,你听课”模式下的普通团支部,更是一个有温度、懂礼貌、知感恩的小家庭;而浓浓的师生情,便是维系家庭的情感纽带。


  1. 活动建设

  1.  团建活动

 为增进同学间的情谊,2015级工商管理在每学期至少组织2-3次团建活动,尽量保证全员到齐、班主任到场。同学们一呼百应、热情高涨,交换新学期、新阶段的目标,激励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也使15工商团支部更加温暖、更有冲劲儿。


  1. 主题团日活动

 在中国传媒大学2017年主题团日活动中,我团支部申报了拍摄《一带一路到身边》的项目。

 我团支部选择“第二课堂我参与”主题,并结合“一带一路”热点,开展“‘从荧幕到身边’——‘一带一路’纪实体验”活动,以期我团支部同学能加深对“一带一路”蓝图的认识,切实体会到我国经济的腾飞和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首先,组织团支部同学观看央视栏目《远方的家:一带一路》精选片段。该节目以纪录短片的形式,秉承真诚的态度和自然的风格,突出了“一带一路”打造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时代精神。

 纪录片观看完毕后,我团支部号召同学们回到家乡,自己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身边西藏、青海、新疆、云南、广西等地在“一带一路”政策下日新月异的发展。同学们拍摄的影像片段,交由活动负责人张博南同学统一剪辑成短片。

 通过拍摄本片,我们更加明确了15工商“懂传媒的管理人”的角色定位;大家在片子制作、拍摄流程中的全程参与,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一带一路”的认识;本次团日活动卓有成效,富有纪念意义。

 在校团委的成果答辩中,该活动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并获千元团建基金。



  1. 生活建设

  1. 宿舍建设

 宿舍建设是我团支部的亮点之一。我团支部成员所在宿舍,一是宿舍相处氛围和谐,二是宿舍整洁度高。

 在上一学年期间,我团支部13名同学中,有4名同学所在宿舍获得寝室文化中优秀宿舍奖项。



 由于大二分班的特殊性,我团支部同学住宿同一寝室的人数较少。然而,在宿舍氛围营造方面,我团支部同学均能与同寝室同学和谐相处,构建良好的寝室氛围。团支部成员所在寝室能保证宿舍干净卫生,且我团支部成员在宿舍中能起到推动营造和谐寝室的作用。

 在宿舍建设中,我团支部以个人为单位将继续维持并促进良好寝室氛围的营造,争取为团支部在宿舍建设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继续努力。

  1. 课余生活

15工商管理人数虽少,但在争得众多集体殊荣的同时,个人都有较好的兴趣爱好发展和丰富的课余活动。我团支部同学课余活动大致分为三方面:文体、学科竞赛;学生组织、社团活动;社会实践。以下为我团支部同学在各个方面的优异表现。

 在文体竞赛中,有在学校各个赛场驰骋的女将,有在“挑战杯”中斩获名次的高手,也有登上国际舞台的歌手。


姓名

赛事及奖项

高均月

经管学院羽毛球女单中获得亚军

潘南西

北京市“挑战杯”获三等奖

蔡昊勍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举办的模拟炒股获二等奖

宗吉

经管学院篮球比赛-女篮获冠军

张博南

2016年度TVB全球华人新秀歌唱大赛全球9强,发行个人单曲


 在社会实践方面,有多名同学参加大学生创业创新比赛;在2017年暑假,我团支部还组织拍摄了短专题片《一带一路到身边》。另外,献血、捐赠衣物这样的事小而大善的行动也在15工商班不断推进。


姓名

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参与

高均月

自强社善行一百活动,街头劝募爱心包裹、军训服回收活动

王柳华

自强社善行一百活动,街头劝募爱心包裹、捐旧衣

高聪

献血、协助组织明信片义卖、捐旧衣

索朗央宗

在活力社区为留守儿童当志愿者、捐旧衣

李晓

捐旧衣

潘南西

捐旧衣

蔡昊勍

捐旧衣

黄柏薇

捐旧衣

张博南

TVB所获奖金全额捐献云南山区希望小学建设

  1. 总结

2017-2018学年,是15工商成立的第二年,在保证学业的同时,每个个体都有耀眼的闪光点,是我们班颇为自豪的事情,彼此成为同学也是一种幸运和幸福。未来,我们将更加努力,为建设更美、更精、更暖的集体而不断前行。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