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来我校讲座

2015/06/08 12:00

        5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为“中传经管•名家讲坛”暨“经济学与管理学博士生前沿课”开讲。赵锡军教授的讲座题目是“人民币国际化若干问题思考”讲座。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姚林清教授主持。  
        赵锡军教授首先介绍了货币国际化的含义,说明一国货币国际化即有可得的经济利益也要面临相应的风险并付出相当的成本。因此一国货币是否国际化需要综合考量利益和风险之后而定。对于中国而言,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需保证本国货币政策独立性、也要继续改革开放,根据克鲁格曼不可能三角理论,人民币就必需要国际化。中国应该如何做才能顺利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呢?赵锡军教授总结了英镑、美元、欧元和日元的经验,为人民必成功国际化的道路选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其次,赵锡军教授讲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如:1、人民币的跨境结算业务近几年增长显著,2014年人民币已经超越瑞士法郎成为全球第7大常用支付货币;2、2013外商直接投资使用人民币结算规模4481.3亿元,同比增长1945.5亿元,增幅76.7%;3、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规模越来越大,截至2014年6月30日,有关部门已经审核批准了25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65.48亿美元,审核批准71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2503亿元人民币,审核批准121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804.93亿美元;4、2014年11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沪港通交易试点正式启动,2015年6月内地香港基金互认;5、人民币的离岸中心也在逐步形成,目前除了中国香港之外,英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卢森堡和德国也已经成为活跃的人民币离岸中心;6、货币互换机制广泛展开,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30多个货币当局签订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涉及货币互换标的总额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等等。赵教授在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取得的上述可喜的成绩的同时,也分析了人民国际化未来还应该要完成的事宜,如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建立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产品体系、监管法规等等。总而言之,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即需要国内金融改革配套、也需要良好的国际市场环境,最重要的是中国自身的强大。
        讲座最后问答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日元国际化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您如何看待中国股票市场的这一轮牛市行情?”、“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顺序问题”等等,赵教授对大家所提问题都做了详尽、诚恳的回答。讲座在大家心满意足地掌声中结束了。
        “中传经管•名家讲坛” 暨“经济学与管理学博士生前沿课”是经济与管理学院与MBA学院共同打造,旨在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了解经济与管理学前沿理论、展示经管魅力、发挥理性思维、共同交流的平台。在未来将邀请更多国内外经济学与管理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座。该讲座对全校师生开放,希望全校师生给予更多地关注。
/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