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传媒经济博士论坛暨第五届“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5/05/19 12:00

第二届中国传媒经济博士论坛暨第五届“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5年5月17日,第二届中国传媒经济博士论坛暨第五届“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会于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M4会议室召开。论坛主题为“传媒新经济——融合与跨越”。  
/
        本次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承办,并得到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会议邀请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董年初副司长,周鸿铎、喻国明、时统宇、欧阳宏生、诸葛虹云、李岭涛、杨霖等学界业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吕志胜副校长、李怀亮、王永滨、史萍、庞亮、张国涛、张树庭等学校各级领导参加了会议,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任锦鸾主持开幕式,谢伦灿副院长主持嘉宾主旨演讲环节。
        论坛于上午9点准时开始,吕志胜副校长发表致辞,热情洋溢地鼓励知识青年肩负历史使命、解读现实问题、加强业界实践,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研究生院史萍副院长指出论坛为研究生和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跨学科、跨院校、跨学业两界的学术交流平台。北京电视台副台长李岭涛作为传媒经济优秀博士毕业生代表发言。
        随后的主旨演讲中,各位学界业界大咖互相交流意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在《媒介融合的热点和难点》发言中,强调了“一个事实,两个热点,三个难点”。中国传媒大学周鸿铎教授《“互联网+”是一种融合》的演讲中认为,“互联网+”是有条件的,不是任何事情随便都可以加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在《“互联网+”逻辑下传媒发展的进路与关键》中认为,对于互联网而言我们的最大进步就是把握逻辑,这是社会价值从肤浅到深刻的重大转变。蓝海电视CEO诸葛虹云女士发表演讲《蓝海融媒体的创新实践——市场的力量》,认为市场价值和公信力的建立在规模化发展的基础上产生,市场面前人人平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在《传媒经济与资本市场》中认为,现在中国传媒资本市场有三个问题,一个是内容为王的短板,第二点是电视台的空心化,第三点是卫星上星,红旗落地。四川大学教授、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欧阳宏生发表了题为《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产业经营模式的建构》的演讲,认为产业创新发展的基础在于形式和内容的变革,要注重发挥广告优势,寻求多元发展。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电视文艺委员会副秘书长兼节目运营中心主任杨霖在《媒介融合环境下的文化金融创新与运营实践探索》演讲中,认为老年节目现在逐渐被弱化,但是该节目类型仍然有更多空间可以去挖掘。北京电视台李岭涛副台长在《TV+——对全媒体背景下电视未来发展的判断》中认为,“TV+”是对全媒体背景下电视未来发展的趋势。
/
         下午的论坛分为两个部分,分论坛一是论坛征稿优秀论文作者演讲交流会,交流会由陈鹏副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广西大学、广西金融学院等全国各个高校师生们的积极参与。交流会上,来自各个高校的同学就传媒经济中“融合与跨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观点交流,其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媒介融合,探讨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介融合趋势以及路径和对策,如杨雅的《模式与规制:共时性系统下媒介融合的路径反思》、胡晓娟的《媒介融合中传媒安全问题的认识与应对》、廖雯婷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模式与路径》。
        其次是多屏互动问题,如何认识多屏发展,如何运用多屏,多屏未来趋势如何,成为交流会上热议的一个话题,如陈方的《电视媒体的多屏传播效果实证研究》,杨凯南的《多屏视域下对电视节目运作的新思考》,王颖的《多屏时代国内热播剧的营销新方式》。
        最后是传媒产业商业模式的探讨,如葛欣航的《国际文化贸易结合电子商务新模式的影响及对策探究》,郭鸽的《移动互联时代粉丝经济的商业模式探索浅析》,高梁的《Netflix商业模式的创新及其启示》,如王康的《互联网思维视域下的传媒产业变革》,高超的《传媒产业价值链的战略式创新路径》。
        到场评委嘉宾有: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周鸿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四川大学教授欧阳宏生,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邢建毅,《新闻与传播研究》副主编朱鸿军,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蒋淑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卜彦芳,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王锦慧,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杨悦。
        会议对征稿论文进行了综合评议,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陈方获得了本次论坛征稿活动的一等奖,杨凯南、郭鸽获得二等奖,王康、葛欣航、胡晓娟获得三等奖。
/
        分论坛二“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会的主题是“创新•融合•发展”,张燕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会议期间共有十位优秀青年教师向大家展现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并积极与在座嘉宾、与会人员分享交流。池建宇老师分析了短期经济波动如何影响长期增长,颇有学者风范。孙江华老师利用浅显易懂的例子加深了大家对大数据的认识。张黎焱老师谈到的“新三板”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讨论。于晗老师分析了融媒时代的传统差异化战略,显示了深厚的专业水平。黄锐老师对创新驱动发展指数宏观层面的研究成果,让人耳目一新。
        刘钰老师针对出版产业财税政策研究的演讲对税务方面作了深入分析,引发大家思考。郭海英老师站在政府层面分析网群事件与社会安全,让人深受启发。薛华老师关于流行文化与创意营销的演讲显示出了自信,也展现了其多学科融合下的很多想法。窦毓磊老师聚焦中小企业的商业模式,深入介绍了社会化创新商业模式研究所。吕艳丹老师立足较高层面,把自主品牌与国家领导人结合在一起。
        整场会议期间,青年教师们深入阐述自身观点,并分享、探讨和交流科研经验,现场教师表示受益匪浅。嘉宾点评环节,中外名人企业管理研究中心总经理孙辉,学院任锦鸾、李珍晖、方英、王晓艳等点评嘉宾对演讲老师的表现做出精彩点评。最后张树庭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表示经验交流会这种形式非常好,学院会努力营造这种氛围,希望老师们积极参加,面向社会,把实际与专业结合起来,同时还针对此次会议上老师们的演讲给出了建议,帮助大家更好地进步。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