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

本科专业概况

工商管理系现有工商管理(投资与运营)、市场营销(品牌管理)、工商管理(数字内容管理)、会计学(2016级、2017级)四个专业,20162018级在校生170人。

(一)工商管理(投资与运营)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依托我校传媒管理领域学科优势,以管理学科为基础,传媒投资和运营为特色的交叉性学科,旨在培养既熟悉全媒体投资与运营管理流程,也了解和掌握各类公司企业投资与运营特点,具备系统的经营管理理论知识与技能、宽广的投资运营基础和理念,熟悉新闻政策与经营管理法规,具备沟通、策划、组织协调、创新创业、商务分析、领导等专业素养,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理论基础、专业技能、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独立在企事业单位和全媒体各部门从事投资融资、经营管理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高素质管理人才。

学分要求:学生必须修满16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基础课程55学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8学分,通识教育拓展课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1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包括核心课程)56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

(二)市场营销(品牌管理)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以管理学、经济学为主要基础,引导学生系统学习和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传播学以及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市场营销相关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帮助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文字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具备市场环境分析和品牌策划、研究的能力;具备把握品牌发展趋势和拓展品牌管理运作新思路的能力;具备品牌宏观分析及战略决策的能力;成为能够独立从事专业研究或文化、宣传等相关工作,成为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学分要求:学生必须修满168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基础课程57学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8学分,通识教育拓展课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1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包括核心课程)57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

(三)工商管理(数字内容管理)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面向文化传媒、新媒体相关领域的政府管理部门、传媒机构、新媒体机构和影视制作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审美能力、广阔的视野、扎实的技能基础和理论修养,能够深刻理解创作规律、生产流程和运营手段的复合型数字内容生产管理和运营人才,以满足文化传媒产业在数字化内容生产管理与运营方面的巨大需求。本专业方向要求学生不仅拥有与国内外实践接轨的数字内容项目的实际制作和运营技能,而且拥有深刻的行业洞察力、良好的人文积累和逻辑思维能力,从而为未来成为数字内容产业不同类型的管理者打下坚实基础。注重培养学生从事数字影视等内容产品的策划、制作、运营管理、发行营销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以适应我国快速发展的数字内容产业和新媒体产业对管理型人才的需求。

学分要求:学生必须修满169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基础课程57学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8学分,通识教育拓展课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1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课程)58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



师资队伍

本系教师共32人,其中教授4位、副教授15位。教师主要从事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品牌管理、数字内容管理、制片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来承担省部级及以上项目2项;横向课题25项;发表CSSCI检索期刊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17部。





毕业生就业去向

工商管理系毕业生就业率约为100%。每届毕业生中深造率平均为15-30%,其中出国深造者比例约为15-20%,国内深造比例约为15-30%

工商管理系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较大比例在文化传媒、金融领域企事业单位,比如国家工商总局、各大国有及股份制银行、中影集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腾讯视频、百度传媒、阿里影业、光线传媒、江苏广播电视集团、湖北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等单位,历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工商管理系推荐书单

1.亚当·斯密《国富论》

2.马斯洛《人类动机理论》

3.迈克尔·波特《竞争战略》

4.吉姆·柯林斯《从优秀到卓越(珍藏版)》

5.约翰·CR《总裁思维——像真正的CEO一样思考与行动》

6.·舒尔茨,海蒂·舒尔茨《整合营销传播——创造企业价值的五大关键步骤》

7.雷思《管理思想的演变》

8.斯蒂芬·列维特,斯蒂芬·都伯纳《魔鬼经济学》

9.安东尼·吉登斯《社会的构成》

10.大卫·奥格威《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11.陈春花《从理念到行为习惯:企业文化管理》

12.戴维·阿克,埃里克·乔基姆塞勒《品牌领导(珍藏版)》

13.朱莉娅·卡热《媒体的未来:数字时代的困境与重生》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