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数据专家、国家抗疫先进个人贾晓丰校友应邀来校做报告

2020/10/26 07:50

   1021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了《数字战“疫”及其背后的数据逻辑——城市级大数据布局与实践》主题讲座。该讲座特邀我校优秀校友、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数据管理部负责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健康宝”技术团队负责人贾晓丰博士为大家带来大数据领域的前沿信息。

首先,贾晓丰校友向同学们介绍了数据战“疫”的总体情况,分别从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复工复产动态监测、北京“健康宝”三个方面展示了大数据在疫情期间发挥的巨大作用,指出这次突发疫情是对一个城市的管理能力和大数据、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家底”的一次集中检验;同时,与17年前的SaaS抗疫相比,大数据正在从配角走向主角、从幕后走向台前。接下来,贾晓丰校友向同学们讲述了数字战“疫”背后的数据逻辑,以北京市这座全球特大型城市为例,介绍了全国首个政务区块链基础设施“目录区块链”、“人--物”关系图谱等北京大数据、区块链、AI方面的探索实践,通过具体案例和应用阐述了从城市的视角如何来架构大数据的总体脉络,从比特世界如何来保障原子世界的有序运转。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进行了提问,如从研究角度获取数据的途径、管理和技术的衔接、大数据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贾晓丰校友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鼓励大家要勇于提问、善于提问,并为带头发言的同学准备了纪念品。最后,贾晓丰校友对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并希望同学们打开视野,保持充分的自信,尽早在大数据的“江湖”上见到各位同学的身影。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