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同音”公益行动丨倾听心声,与袁文栋一起感受镇原新貌

2020/07/29 10:23


通讯员:王亚囡2020714日上午9点,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东街小学的一间多媒体教室中,孩子们的脸上写满期待。在他们旁边,几位身穿“语同音”标识T恤的大学生正在维持现场秩序,做着准备工作。他们是来自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平台的志愿者们。

图一:孩子们与志愿者“一起说世界,听你讲家乡”

由中国传媒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教育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团队搭建起的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平台,是一个具有融媒体和播音主持专业优势的大学生语言服务公益平台。

这次,“语同音”公益团队走进了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南部的革命老区镇原县,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主持人袁文栋,与镇原县的孩子们共同开展“一起说世界,听你讲家乡”的系列公益活动。

活动当天,语言服务交流嘉宾袁文栋、项目导师中国传媒大学李洪岩教授以网络视频连线的形式与镇原县的小朋友们展开“云交流”。中共镇原县县委书记毛鸿博、教育局党委书记兼局长王佐东、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兼副局长孙书宁、当地教育工作者和媒体工作者共同参与了本次线下活动。

图二:孩子们现场与嘉宾连线“云交流”

活动开始后,小朋友们首先在志愿者的带动下积极参加“数枣”的普通话训练挑战。 看着热情的活动现场, 屏幕前的袁文栋老师表示,这让他回想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

图三:小朋友们现场与袁文栋老师连线互动

随后的“讲家乡”环节,袁文栋老师为小朋友们动情地描述了自己的家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称它既是风景秀丽的“天然大草原” ,同样也是一个英勇抗战的英雄城市,从自然风光和人文情怀两方面向孩子们展开家乡的画卷。

听完袁文栋老师的讲述,孩子们也以“讲家乡”为主题,向袁文栋老师介绍了镇原县的蔬果特产、美食美景、历史人文和家乡变化,提到了镇原县享有我国“苹果之乡”、“杏乡”、“书法之乡”等美誉。在活动现场,一位小朋友邀请屏幕另一端的袁文栋老师到自己的家乡品尝杏子。袁文栋老师欣然接受,并表示地大物博正是我国的优点和特点。他从语言表达技巧的角度出发,鼓励小朋友们要在介绍家乡的过程中丰富细节,寻找家乡“独一无二”的特点。

:袁文栋老师与小朋友分享家乡故事

本次活动延续了“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平台的专业优势。活动过程中,袁文栋老师更是 “金句”频出。

面对孩子们对播音主持行业的憧憬,袁文栋老师强调一定要打好基础,善于向身边的人学习,并用亲身经历告诉孩子们如何克服当众说话时的紧张感。面对来自一线语文教师代表提出的关于“发音”方面的问题,袁文栋老师表示正确的发音首先源于适当的“听”,建立正确的听和说之间的关联。此外,袁文栋老师还从专业的视角解答了现场媒体从业者在实践中遇到的难题。

谈及自己长期从事的体育领域的工作,袁文栋老师讲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见闻,同时鼓励孩子们要从小培养一两项体育爱好,这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还能帮助孩子们培养战胜困难的品质。袁文栋老师说道:意志品质是需要锻炼的,没有人生而坚强。”

中共镇原县县委书记毛鸿博介绍了当地多年以来的发展成果和发展优势,并重点谈到了脱贫问题。项目导师李洪岩教授感谢镇原县的所有参与人员,并表示“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平台会继续响应国家号召,把语言服务带到镇原县孩子们的身边。

:中共镇原县县委书记毛鸿博介绍镇原情况

在本次行程中,中国传媒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访调研了镇原县屯字镇岔道小学,与孩子们一起练习绕口令,听孩子们讲述他们家乡的物产与美景。随后,前往镇原县屯字镇屯字小学,考察了学校的书法和剪纸课程。最后,参观了镇原县融媒体中心,与融媒体中心的主持人交流有关新闻播音能力与培养方面的业务知识。

镇原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书宁代表镇原县教育局感谢“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平台对镇原县教育的关心与支持,称镇原县将以本次公益活动为契机,继续做好教育,讲好家乡故事,最大限度地满足当地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

活动的最后,在晨光明朗的教室里,孩子们齐声邀请:“我家在镇原,欢迎来做客!”

:志愿者与孩子们重温“语同音,心相通,文脉相连”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