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传媒经济方向)

2019/09/18 01:49

1. 专业介绍

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是我校体现教育部“新文科”专业建设思想的交叉学科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学校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传媒经济学硕士点与博士点。专业学科层次齐全,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互为支撑,形成了本专业在全国范围内领先的办学优势。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是中国传媒大学“校级特色专业”,2014年,我校经济学类专业被列入教育部国际化专业建设工程。

2. 培养目标

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专业的办学定位是依托我校传媒研究的优势和知名度,在培养计划中贯彻经济学与传播学相互交叉渗透的原则,实现“专通结合”和“复合型”人才教育。一方面注重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的教育,另一方面,突出传媒特色,加大传播学教育的比重,增加学生在传媒领域的实践机会,把学生培养成以经济学为核心,跨经济学和传播学两个学科,既懂经济又懂传媒,具有创新精神、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3. 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涵盖了经济学学科的所有专业必修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国际金融等。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确保学生广泛深入地掌握经济学科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与此同时,本专业的课程设置还从特色入手,开设了以下具有传媒特色的课程,包括:传播学概论、传媒经济学、传媒经济数据分析、全球媒体市场、融媒体经营管理、传媒数据可视化等课程,以便学生能够将经济学的理论与传媒产业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其应用型人才的素质。在专业必修课基础上,本专业提供了以下4个模块的专业选修课供同学们选择;经济学模块、文化传媒模块、研究方法模块和传媒企业管理模块。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近年来进一步强化了实践教学,提供了城乡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学虚拟仿真沙盘模拟等实践类课程,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进一步融合。本专业为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实践机会例如腾讯、百度、京东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以及各级广播电视台、报刊社进行参观实践活动。

主干课程:

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财政学、统计学、当代中国经济、商务英语、传播学概论、传媒经济学、传媒经济数据分析方法、全球媒体市场、融媒体经营管理、传媒数据可视化等。

修业4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1. 办学特色

1)学生培养特色

本专业强调在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上理解演进中的传媒产业,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高度重视产教融合,理论教学、数据分析、模拟实验和实习实践四大教学平台同步发展,给学生创造丰富的学习、研究和实践机会,满足学生对理论学习、科研创作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多重需要。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软件操作演示、实践式学习等多种方法使学生深度参与,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学生举办的2019夏季学期海外教授工作坊活动

2016届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 )毕业生王志超为在校生举办的免费考研数学讲座


2)教师学术活动

传媒经济学术团队共有教师15人,团队的科研实力在全国居于领先位置。

方英教授获教学名师奖并受聘于文化部对外文化贸易专家委员会



传媒经济科研团队的部分学术著作


3)为本科生提供饱满的科研环境

本专业特别重视本科生对科研活动的参与。本科生的培养施行导师制,学生可以直接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教师指导学生在本科阶段撰写论文并投稿。良好的科研环境大大提升了本科生的科研水平,从而为有志继续深造的同学打好基础。

学生参与编写《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年度报告》、《国际文化市场报告》


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经济学池建宇副教授获得“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我系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


5. 就业及深造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在疫情发生的大背景下,本专业毕业生在20212022年的就业率仍然达到92%86%。在就业市场上,本专业毕业生以扎实的理论基本功、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维、极强表达能力和进取精神等优秀的综合素质,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

主要就业单位有金融机构(如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汇丰银行等)、各大媒体及文化传媒公司(如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夏时报、字节跳动、新浪财经、开心麻花等)、各种大中小工商企业(如华为、腾讯、毕马威)、国家机关(如国家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事业单位(如科研院所、医院、中小学等)和高等学校(如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自主创业等。

在深造方面,本专业境内外升学率平均超过20%,近几年有30%左右的应届毕业生保研或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研究生深造。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100%进入的是国内或国外一流高校读研。

国内的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

国外的大学包括:南加州大学、康奈尔大学、帝国理工大学、西北大学、波士顿大学、格拉斯哥大学、东北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等。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