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辩论队2017-2018学年工作总结

2018/11/13 09:47

2017-2018学年经管辩论队工作总结


过去一学年,经管辩论队紧紧围绕“研究时事,传播观点”的社团宗旨,以“踏实做学问,勤恳打比赛”为社团目标,将辩论比赛作为跨学科学习的重要途径,广泛团结全学院学生,不断加强文化体系建设,和其他学院辩论队展开积极交流,在分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来社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下面就经管辩论队在2017-2018学年开展的工作,做总结性回顾:

  1. 队伍纳新和建设方面

201710月,通过表演赛宣传、印制发放传单海报、一轮笔试、二轮面试等系列环节,经管辩论队成功纳新178名同学,17级成员所在专业覆盖到了经管学院所有专业。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每周一晚会进行固定的常规训练,讲授辩论通识课、复盘经典比赛、训练辩论技巧、讨论时事热点。为提升智识水平,丰厚队伍底蕴,我们在假期会鼓励成员阅读例如《世界中心的边缘地带香港重庆大厦》等启发思考的书籍,并交换读书笔记进行交流分享。除了辩论专业领域的培训提高,作为一支团结友爱的队伍,我们还多次举行出游团建,送别师哥师姐等活动


  1. 对外交流与联系方面


经管辩论队与新闻、文法、国传、电视等其他学院辩论队定期举办交流比赛,在观点碰撞中共同进步,与各学院辩论队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从201710月到20186月,我们累计联合举办并参加了7场交流赛,内容涉及广泛,包括“10+”应不应该成为学术作品的评价标准、当代青年更应该着眼于实现大目标还是过好小日子、烟草是不是人类之祸、当今中国商业代孕是否应该合法化等等启发思考的话题。

除了举行交流赛之外,经管辩论队在其他方面也与各学院辩论队有密切交流与联系。201710月,经管辩论队与新闻、国传辩论队三院辩论队联合招新,共同参与了以“当今中国同性恋婚姻是否应该合法化”为辩题的表演赛。过去一年,经管辩论队在思辨之音、雄辩中传期间和其它院辩论队多次进行模辩,辩题包括沉默和愚昧何者更可怕、当今中国是否应该降低刑事责任年龄、应该提倡“干一行,爱一行”还是“爱一行、干一行”等。

在和校辩论队的联系方面,2017-2018年度,经管辩论队有2名队员通过校辩论招新,成为校辩论队队员,目前队伍中共有5名校辩论队主力成员。


  1. 学院内辩论推广方面

20183月中旬-4月初,经管辩论队和经管学院学生会共同举办“经管之锋”班级辩论赛。来自2017级工管、经济、文管、行管等多个专业的班级派出队伍参加比赛。经管辩论队多名队员代表班级参与此次比赛,并邀请经管辩论队与校辩论队高年级辩手担任评委。本次“经管之锋”辩论赛的辩题包括人工智能/人类自己更容易导致人类毁灭、媒体的价值更体现在发掘事实/引导价值、期版权保护对社会利大于弊/弊大于利等广受关注的话题。这一活动让没有加入辩论队的经管学院的同学也有了观看甚至参与辩论赛的机会,通过这一活动,更多的同学感受到了辩论的魅力。2018.4月,经管学院团委举办“九大社团联合挑战赛”,经管辩论队将逻辑考察融入趣味题目当中,在游戏中努力向学院同学推广辩论。


  1. 团队成绩方面

2017-2018学年,经管辩论队队员多次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出征北京市级、国家级的比赛并取得优秀成绩。20184月,获得北京市“明德杯”四强荣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中国传媒大学辩论队打败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等实力队伍进入四强)。20185月,获得北京市“外交杯”四强荣誉。(外交学院举办,全称为第五届国际问题辩论赛,聚焦国际热点问题,历届比赛均以国际热点为背景,本届主题为“乱中有变,变中求治”)20187月,取得第二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国际邀请赛小组第一的成绩(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在学校内部比赛当中,经管辩论队成员在2017思辨之音、2018雄辩中传比赛中多次获得“最佳辩手”,且有多名辩手作为校辩论优秀辩手参与2017思辨之音表演赛环节。为我们奉献了包括“是否应该限制明星天价片酬”、“阉割动物是否是阉割动物”等精彩的比赛,受到现场评委和观众的好评。

  1. 工作不足反省方面

在过去的一个学年之中,经管辩论队的工作也存在不足之处。在队伍建设方面,常规训练还未形成完备的系统,导致训练效果低于预期,新生辩手偶尔无法消化课程等情况;在对外交流联系方面,与其他辩论队负责人的沟通方面出现不及时、不顺利的情况,导致备赛时间较短,备赛压力增大,场上表现效果有所减损。在学院内辩论推广方面,“经管之锋”辩论赛的题目经许多参赛同学反映为“难度稍大,备赛吃力”,本学年的“经管之锋”辩论赛,我们会把控题目的难度,做到既引人思考又容易表达,降低参与门槛,希望激发更多同学对辩论的兴趣。在团队成绩方面,尽管在校内校外均取得不少有分量的荣誉,但是经管辩论队作为一支辩论传统强队,曾经多次取得“思辨之音”“雄辩中传”辩论赛的冠军,为获得“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亚军的实力阵容输送辩手,所以本学年经管辩论队全体队员会更加积极认真地参与比赛,为未来获得更大的荣誉而努力。

  1. 未来展望方面

目前,经管辩论队已经顺利完成了本学年的招新计划,在18级新生中纳新5人。我们将在10月下旬开始新一轮梯队训练,积极与其他学院辩论队进行交流比赛,为11月“思辨之音”新生辩论赛的到来做好充足准备。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